降血糖藥飯前吃還是飯後吃?糖尿病用藥的常見問題

by admin
蓉藥師,《糖尿病生活指南》的經營者,撰寫糖尿病相關書籍的觀點,製作《藥台灣》網站,幫助大眾辨識藥品

為什麼有些血糖藥要飯前吃,有些要飯後吃?」是不少糖友都曾有過的疑問。而糖尿病用藥百百種,何時吃?怎麼吃?會和其他藥物互相作用嗎?今天就讓我們一一解釋不同藥物在不同時機吃的原因與效果

降血糖藥物,顧名思義就是用來降低血糖。市面上的降血糖藥物可分為 9 大類,而藥物治療著重在控制糖化血色素、空腹血糖、餐後血糖以及預防低血糖這 4 個面向,因此 9 大類藥物的效果也各不相同。其中,像第 2 型糖尿病的首選用藥 METFORMIN (MET),便著重在降低空腹血糖,但降餐後血糖的效果就不太好。

飯前吃的血糖藥有哪些?

一般來說,吃飯後的血糖會上升,並在 0.5  – 1.5 小時間達到高峰;2 小時後便會降到合理範圍。需要飯前吃的降血糖藥,目的大多是為了「降低餐後快速上升的血糖」因此服用的頻率也會比較高,一天可能會需要隨著三餐服用到三次。像是速效胰島素製劑、非磺醯脲類促胰島素分泌劑 (GLINIDE) 、阿爾發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AGI)  都是這樣的藥物。

  • 速效胰島素製劑

包含速效胰島素和預混型胰島素 (使用前要搖均勻的胰島素),注射後血糖會在 15 分鐘內迅速降低,所以在飯前立刻使用,可以平緩飯後血糖的上升。

  • 非磺醯脲類促胰島素分泌劑 (GLINIDE) 

吃下這類藥後,30 – 60 分鐘體內胰島素快速分泌,血糖迅速降低,是用來降低餐後血糖。

  • 阿爾發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AGI) 

作用是減緩消化道裡分解雙醣的酵素,簡單來說就是讓我們吃下去的飯吸收比較慢。這類藥一定要飯前吃,是因為它得去消化道裡先卡位,不然飯先吃下去,該吸收都吸收了,它就英雄無用武之地。

所謂的飯前,到底是吃飯前多久吃呢?

這些飯前吃的藥物,並不會因食物而影響吸收,所以不用跟用餐時間隔得很開。不少人會特別提早半個小時吃藥,但只要在吃下第一口飯之前、比飯早一步吃進去就好。如此一來,比較不容易忘記吃,也能避免因為提早吃而造成低血糖。

舉例來說:今天我們去吃喜酒,原本預訂六點半開席,於是六點就注射了速效胰島素,結果來賓致詞沒完沒了,拖到七點半才上第一道菜,這時就很可能發生低血糖。

這裡也要稍微提一下「磺醯脲類促胰島素分泌劑 (SU)」 這類藥,因為它跟剛剛提過的非磺醯脲類促胰島素分泌劑 (GLINIDE)  一樣,也會增加體內胰島素分泌,能夠有效降低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但不表示 SU 類藥物一定要在飯前吃,因為它的藥效發作時間不快,最快也要 2 個小時左右,最慢的甚至需要 6 個小時,所以飯前飯後吃都可以,只要記得吃就好。

飯後吃的血糖藥有哪些?

最常被建議要飯後用的藥,是雙胍類的 METFORMIN。這類藥物很好辨認,因為它們非常的大顆;如果看到降血糖藥的大小超過 1 公分,通常都是含有 METFORMIN 的成份。

METFORMIN 有刺激腸胃的副作用,在服用的期間,可能會造成腸胃不適,甚至拉肚子。要避免這樣的副作用,會建議一吃完飯、在肚子有食物的時候立即服用。因為跟食物一起吃下肚子,可以減緩它的副作用。除了 METFORMIN 外,其他降血糖藥沒有這樣直接刺激腸胃的副作用,因此不一定要飯後吃。但是如果糖尿病友吃 METFORMIN 時,不會感到任何腸胃不適的話,要挪到飯前吃也是可以,並不會影響藥效。

血糖藥可以跟其他藥一起吃嗎?會不會有交互作用?

很多病友,除了糖尿病的藥,還有吃其他的藥。那麼這些藥會不會影響降血糖藥?或者降血糖藥會不會影響這些其他藥呢?

其實,降血糖的藥與其他藥同時吃下肚子,通常都不會造成交互作用。

因為藥品間的交互作用有很多形式,所以能不能一起服用,考慮到的是在肚子裡兩個藥相遇時,會不會互相影響吸收。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降血糖藥不會去影響其他藥吸收,其他藥也不會去影響降血糖藥吸收

不過某些藥與降血糖藥還是會交互作用的。舉例來說:GEMFIBROZIL 是用來降三酸甘油脂的藥物,它會使部分 TZD 降血糖藥的藥效增加、造成血糖降得更低,便可能發生低血糖。但是這樣子的交互作用,是因為藥物吃下去後肝臟代謝改變所造成的。如果要解決這樣的作用,必須要降低劑量或換藥;如果只是改變服藥時間,一個吃早上一個吃晚上,交互作用還是會發生。

吃藥時間不用搞得太複雜,記得吃藥才是重點!

從今天的介紹我們會發現,糖尿病藥物真的有很多種,有的要飯前吃,有的要飯後吃,有的則建議要睡前吃。如果用藥時間沒有交待清楚,再加上病友對藥品併服常有疑慮,糖友往往一整天都會被「吃藥」追著跑,這種狀況也很容易忘記吃藥。但是只要把握以下 3 個重點,吃藥時間也就不用搞得太複雜:

  • 速效胰島素相關製劑、GLINIDE 和 AGI 這三類藥品,建議一定要飯前使用。飯前指的是正要吃第一口飯之前。
  • 通常含 METFORMIN 的藥會建議在飯後吃。但如果不會覺得腸胃不適,METFORMIN 要在飯前吃也可以。
  • 藥品幾乎沒有不能與降血糖藥同時吃下肚子的。除非是非常特殊且作用複雜的藥 (像抗病毒用藥),這時應該要跟醫師、藥師確認如何安排服藥。

外出記得攜帶含糖食物 避免用藥後發生低血糖

剛開始吃降血糖藥物,會建議在運動或出遠門時攜帶含糖食物,如糖果、餅乾、小果汁等,若出現低血糖的症狀,像是肚子餓、冒冷汗、頭暈等,便能即時補充少量的糖分;當然若能先量測血糖,確認目前是不是真的有低血糖會更保險。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記得回診與醫師討論,進一步調整目前的用藥狀況。

糖友們除了要對自己使用的藥品有基本的認識外,也要向醫護人員問清楚:為什麼這個藥要飯前吃、可不可以挪到飯後吃。希望今天的文章,能減輕糖友們服藥的疑慮和負擔。當然,如果還有其他的疑問,都可以到藥局詢問,由專業的藥師幫助你安排適合的用藥時間。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