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不是飲食的錯–會增高血糖的藥物

by Zoey

「我吃的東西都跟平常一樣,最近也睡得很好,沒壓力也沒熬夜,平常血糖都一百多,為什麼這幾天血糖都三百多?是不是我的血糖機壞了啊?」蔡先生充滿疑惑地說著。

蔡先生是衛教師眼中的模範病友,不只了解如何估算自己飲食中的醣類,也很清楚胰島素該如何調整;天天量測血糖、飯前飯後血糖和糖化血色素都控制得不錯,是值得佩服的病友專家。但最近他的血糖卻高得很奇怪,來到診間詢問才發現是「感冒藥」惹得禍

其實造成高血糖的原因有很多,有些藥物也可能引起高血糖。今天就一起來看看會增高血糖的藥物有哪些吧!

蓉藥師,《糖尿病生活指南》的經營者,撰寫糖尿病相關書籍的觀點,製作《藥台灣》網站,幫助大眾辨識藥品

感冒藥常見的類固醇,又稱「腎上腺皮質激素」,具有強力的消炎、免疫調節的作用,因此廣泛用於治療各種發炎疾病,因為效果非常好,因此又被稱為「美國仙丹」。

眾多類固醇種類中會造成血糖升高的,是口服的糖皮質素 (glucocorticoids,口服類固醇),它會使肝臟釋放更多葡萄糖、增加胰島素阻抗性,簡單來說就是會讓血糖變高。類固醇引起高血糖,是很常見的情況,然而病人常常不知道自己有吃類固醇,當然也不知道為什麼血糖會變這麼高。

短期和長期兩種服藥狀況

口服類固醇的副作用之一,便是造成血糖升高,甚至高血糖。一般短期感冒處方的類固醇不會對血糖造成長期影響,超過四星期使用口服類固醇為長期使用,需要調整血糖用藥及其劑量
  • 短期使用

「短期」指不超過一個星期,如一般感冒處方的類固醇。這種情況下,血糖雖然會增高,但不會有長期的影響,所以不用調整血糖用藥,等停藥後血糖就會恢復。蔡先生即是屬於短期使用,雖然感冒藥中有類固醇,也確實會增高血糖,但他不需要因此變動他的血糖藥物,等感冒藥服完,血糖就會回復正常

  • 長期使用

「長期」指的是使用超過四個星期,此時口服類固醇很有可能會影響到血糖代謝 (研究顯示即使是正常人,使用類固醇六個星期後,就可能會造成高血糖,需要降血糖藥物治療。) 會需要長期使用口服類固醇的人,大多是免疫疾病患者、嚴重氣喘患者、腎上腺衰竭、或是類固醇濃度不足的病人。雖然知道血糖會偏高,但基於病情需要,不能貿然停藥。所以臨床上可能需要調整血糖用藥。

藥物造成高血糖的情況-合併藥物的注意事項

除了口服類固醇外,還有許多藥可能引起血糖增高,另外也要特別注意藥品併用所引起的高血糖:

  • PAROXETINE

是用來治療憂鬱症、恐慌症的藥物,它會增加腦中的血清素,進而改善憂鬱、改變情緒。

  • PRAVASTATIN

是用來降血脂的藥物,這類的藥品通常用來降低血中的膽固醇,對於預防心臟疾病有很好的效果。

有研究發現,當 PAROXETINE 或 PRAVASTATIN 單獨使用時,對血糖都沒有影響;但兩者併用時,在糖尿病患身上可以觀察到血糖平均升高 48mg/dL相當於讓糖化血色素增加 1.5%,也就是平常控制在 7% 的病患,併用後 A1C 可能會增加到 8.5%,影響很大;而在沒有糖尿病的健康人身上,也可以觀察到血糖平均升高 19mg/dL。

降血壓藥物會造成高血糖嗎?

糖尿病患可能同時合併有「高血壓」的狀況,而部分降血壓的藥物,會有減少胰島素分泌或造成胰島素阻抗的副作用,影響血糖控制:

  • 利尿劑

通常會讓高血壓或水腫的患者使用,thiazide 類利尿劑會影響內分泌和代謝,會增加高血糖的風險

  • 乙型阻斷劑

往往會用來治療心律不整或高血壓,藥效可能會讓病患不容易發現低血糖症狀,造成嚴重低血糖的發生;乙型阻斷劑也可能影響胰島素的釋放和敏感度,影響糖友的血糖管理。

因此糖尿病患要特別留意,是否有服用以上藥物;透過勤快量測血糖,來降低併發症或血糖過高的風險。如果用藥前後有任何疑問,可以先向醫護團隊討論,切勿自行減藥或調整劑量唷!

除了類固醇外,這些藥物也可能引起血糖異常增高,造成藥物性高血糖

糖尿病如何面對藥物引起的高血糖

糖友可以靠著自我血糖監測,及早發現血糖的異常。面對藥物引起的高血糖不需緊張,可以帶上血糖紀錄、血糖機和試紙,以及最近在服用的藥品,跟醫師、衛教師或藥師討論,找到原因後就能解決。

游能俊醫師的血糖監測經典著作《人生不慌糖》中,比喻學習血糖控制就像學習開車,學習判讀血糖監測的數據,在血糖控制的路程上,才能一路綠燈,快樂出門,平安返家。蔡先生也因為良好的血糖監測習慣,才能發現感冒藥造成他的血糖異常。監測血糖的重要性,再怎麼強調也不為過!

參考資料

  1. What really happens when you mix medications? – Russ Altman
  2. Tatonetti, Nicholas P., et al. “Detecting drug interactions from adverse-event reports: interaction between paroxetine and pravastatin increases blood glucose levels.” Clinical pharmacology and therapeutics 90.1 (2011): 133.
  3.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Consensus development conference on antipsychotic drugs and obesity and diabetes.” Diabetes care 27.2 (2004): 596-601.
  4. Rehman, Abdur, Stephen M. Setter, and Mays H. Vue. “Drug-induced glucose alterations part 2: drug-induced hyperglycemia.” Diabetes Spectrum 24.4 (2011): 234-238.
  5. 陳拓邦, 林時逸, and 許惠恒. “史塔丁對新發生糖尿病與血糖控制之影響.” 內科學誌 22.2 (2011): 106-114.
  6. 吳孟霖, 黃書澐, and 陳俞沛. “淺談中藥用藥安全及中, 西藥交互作用.” 台灣老年醫學暨老年學雜誌 11.1 (2016): 1-15.
  7.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