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可以擁有性福嗎? –男性勃起功能障礙

by
糖尿病可以擁有性福嗎? --男性勃起功能障礙

有人開玩笑說,性生活若美滿,每天心情都是彩色的;無法行閨房之樂,人生就是黑白的。男人與另一半歡愉時,最擔心在床上力不從心,在緊要關頭硬不起來,無法一展雄風,看著垂頭喪氣的小頭,心情也跟著天崩地裂。在糖尿病照護的過程中,發現許多男性糖友有這方面的困擾,糖尿病和「性福」究竟有什麼關係呢?

首先,先帶大家認識一下勃起功能障礙。

 

勃起功能障礙讓人夜夜難歡

勃起功能障礙,俗稱「陽痿」,是指:男性暫時或持續地無法維持足夠的陰莖勃起,以達到滿意的性行為。有研究指出,國內 40 歲以上的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整體發生率約 25%,隨著年齡的增長,勃起功能障礙發生率也跟著提高,在 40 – 49 歲間,發生率約 16%,但到了70歲以上盛行率則可達到約 55%。而糖尿病發生勃起功能障礙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三倍

延伸閱讀:勃起功能障礙自我評估表(IIEF)、勃起功能品質量表(QEQ)

 

硬不起來的主要原因

造成勃起功能障礙的原因主要分為心因性與器質性兩種,器質性因素和心因性因素可能單獨存在或合併出現。

  • 心因性因素:因為焦慮、壓力、憂鬱、與性伴侶之間的衝突等造成勃起困難。特徵是在某些事件發生後,勃起功能突然變差。
  • 器質性因素:因血管、神經、內分泌系統或是陰莖海免體異常所引起。患者通常合併有老化和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等。患者的勃起功能呈現慢慢衰退。慢性病合併勃起功能障礙的比例為:糖尿病 64%,高血壓 52%,重度憂鬱症 90%,冠狀動脈疾病 61%,周邊血管疾病 86%。

  糖尿病與性功能障礙,其主要原因分為心因性與器質性兩種,器質性因素和心因性因素可能單獨存在或合併出現。  

糖尿病與性功能障礙的關係

與一般人一樣,糖尿病人的性功能障礙有可能是生理上的疲乏或是情緒因素所致。而糖尿病引起的性功能障礙是一種自主神經病變造成的,糖友的年紀越大、發病越久、血糖控制越不好,就會越容易有性功能障礙發生。除了有勃起功能障礙外,也有不少病人出現早洩、性慾減退、及精液稀少等現象。

發生的原因主要是高血糖容易造成末梢神經血管的損傷,直接影響到陰莖勃起的功能。如果有糖尿病,又合併其他的慢性疾病,如高血壓、肥胖、冠狀動脈等疾病,發生機率就會更高。

此外,除了血糖引起的神經病變,因為疾病造成的抑鬱或是焦慮如:無法滿足吃的慾望、飲食覺得被受限、被要求要運動等造成的壓力,也是導致心因性勃起功能障礙的原因。

延伸閱讀: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瀰漫型神經病變 (下)

 

性功能障礙的治療方式

  • 心理諮商:可以先與心理醫師討論,說出自己內心的疑惑,確認是心因性因素還是器質性因素導致。
  • 口服藥:威爾鋼、犀利士、樂威壯,有效反應約5成,患者生活品質獲得改善
  • 局部注射藥物:前列腺素可經由陰莖海棉體注射,或尿道灌注兩種方式
  • 手術:人工陰莖植入
  • 真空輔助器

  性功能障礙的治療方式有,心理諮商、服用口服藥、局部注射藥物、手術以及使用真空輔助器,來幫助糖尿病患恢復性功能。  

如何預防糖尿病性功能障礙

  • 控制好血糖,是預防糖尿病神經病變導致性功能障礙的根本!
  • 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不抽菸,適量飲酒,充足睡眠
  • 規律運動,增加體能
  • 適當的舒壓,排除心因性造成的性功能障礙
  • 與性伴侶有良好的溝通管道

 

糖尿病患只要做好預防,控制好血糖、並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糖友也可以擁有性福喔!

 

克服性功能障礙,伴侶幫幫忙

性只是親密關係的一環,有了伴侶的支持,治療也會更容易。

1. 了解男伴的心理

對許多男人而言,性能力是有關自尊的事,千萬別讓男伴接收到「你不行」的訊息,讓伴侶知道,他還是很有魅力,只是性機能的某部分出了點問題,並不影響你對他的愛。

2. 協助男伴尋求治療

讓男伴知道,尋求協助或是藥物治療是改善雙方性生活的手段,不是羞恥的事。可以在聊天中不經意地談論醫療資訊,慢慢地幫助枕邊人尋找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與醫師做討論。

3. 主動激發性慾

做愛不是例行公事,老夫老妻也可以有小情趣。稍微做些小改變,像是把房間佈置的浪漫點、來場久違的約會、換上性感內衣,都對性生活有幫助。

4. 溝通是「性」福的關鍵

糖尿病人也有性生活美滿的權利,親密關係是由兩人共同創造的。不溝通,愛終將衰亡;傾聽並理解對方的需要,溝通便成為親密關係的春藥。攜手解決性生活困擾,感情更加溫!

延伸閱讀:男性健康衛教手冊下載

資料來源:糖尿病人的性問題男性糖尿病患者的勃起功能障礙問題台灣性功能障礙諮詢暨訓練委員會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