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糖需要意志力!–謝哲芳

by admin
控糖需要意志力!---謝哲芳

智抗糖推出線上一對一服務 已經三個月了,我們陸續訪談了幾位使用者,不只給我們參加線上課程/服務的反饋,也與我們分享自己的控糖心得,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

智抗糖使用者謝哲芳分享控糖心得

謝哲芳先生是公立學校退休的特教老師,有三高十幾年,近半年因為 A1c 升到 7.1,開始比較注意血糖控制。

 

Q: 什麼時候發現自己有糖尿病?

我有三高10幾20年了,但半年前A1c升到7.1,那時候覺得糖化血色素超出範圍了,是個警訊,再來就是我有做心導管,雖然阻塞程度沒有那麼嚴重,很幸運阻塞程度還不用裝支架,但如果自己不運動、不注意飲食的話⋯⋯再搞下去就很難控制了!之前看到有親友因為糖尿病截肢,不能治療就過世了,也會擔心自己變成那樣,還是小心一點為妙,所以就開始比較注意,最近兩個月A1c都5.6,目前血糖偶爾會有突發狀況(會升高),但還在控制範圍內。

 

Q:現在會比較注意什麼?你有為了控制血糖做了什麼調整嗎?

自我血糖監測

我原本沒有測血糖的習慣,後來因為糖化血色素升到7.1,診所醫生建議定時量血糖才開始使用智抗糖。我現在按照醫師和智抗糖的建議的方式來測血糖,醫生說測睡前,智抗糖(的衛教文章)有建議測飯前飯後血糖。我還滿喜歡智抗糖的文章,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飲食、藥物相關的,覺得很有幫助,(文章)會問我有沒有吃什麼,我就會去檢視自己吃了什麼東西。

 

每天到公園運動

我每天都會去宜蘭運動公園、河濱公園走一走,手也會動一動,那邊樹木比較多,走路可以看看風景很不錯。

 

飲食盡量清淡

飲食是比較困難啦,我以前喜歡喝連鎖店的飲料、炸雞翅,吃完量血糖都三百多。以前吃的量也比較多,常常會跑到餐廳吃東西,現在比較沒有那麼常去。我的孩子都外出了平常都是外食,自助餐比較多,盡量選擇比較清淡的,每餐飯量少1/3,會注意要吃多一點青菜。

 

Q: 為什麼想加入智抗糖關懷諮詢服務?

平常去診所才會跟營養師接觸,但智抗糖用網路就可以了,有問題就可以馬上問教練。我以前血糖升高的時候會比較緊張,因為不知道原因是什麼,找不出原因的時候就慌了,如果升高再沒控制住,吃藥沒效就麻煩了。

 

Q: 你跟教練都怎麼互動?

因為血糖升高有時候會不知道原因是什麼,通常都是我問教練問題後,教練會從飲食、用藥狀況追蹤,幫我調整飲食內容,覺得很不錯。像是親戚請客要去餐廳吃飯,我會問教練怎麼吃比較好,如果亂吃的話血糖還是會升高。過年也有問教練的飲食建議,份量怎麼拿捏,教練會跟我說什麼是地雷食物。飲食雖然有改善,但真的滿難的,肚子餓的時候還是會很難過。

 

Q: 如果今天有個朋友發現自己得糖尿病了,你會想跟他說什麼?

吃藥很重要,好好控制營養,中國人有一句話:「七分飽,三分飢」,這樣對身體比較好,吃東西要相當控制,要常運動,所以意志力也很重要。

看其他糖友的分享:是你在控制血糖,而不是讓血糖控制你!—劉懿蒂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