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如何選擇糖尿病點心又不挨餓呢?不同血糖值適合的健康點心

by
要如何選擇糖尿病點心又不挨餓呢?不同血糖值適合的健康點心

糖尿病肚子餓可以吃點心嗎?不挨餓也能控好糖

「我常常會肚子餓,可以吃點心嗎?」

「如果可以吃,那要吃什麼血糖才不會升高太多呢?」

在回答問題前,我們先舉個例子給大家參考:當你開在高速公路上時,如果儀錶板上顯示時速 180,你覺得是要繼續加速往前衝還是放慢速度呢?如果儀錶板上顯示時速 60,這時是不是該催個油門加速一下呢?

儀錶板上的時速就像你血糖機上的數值一樣,要不要吃點心、要吃什麼類型與吃多少量,都需要先量測血糖,確認數值是多少才能下決定。

 

糖尿病吃點心前停看聽,血糖不超標

「停」:停下來先量測血糖

「看」:看血糖數值是多少

「聽」:聽取智抗糖的建議,按照以下建議選擇點心,就可以讓你安心吃點心,血糖不超標!

 

血糖值:45 – 70mg/dL

  • 已經處於低血糖的狀態,必須補充快速吸收的醣類。
  • 點心類型:至少要補 1 份 (15g) 的含醣食物。
  • 點心選擇:果汁 120c.c.、養樂多一小罐、薄吐司一片、方糖 3 顆

 

血糖值:70 – 120mg/dL

  • 這時候血糖稍微低於正常值,補充適量點心即可。
  • 點心類型:建議補充 1 份 (15g) 的含醣食物、1 份蛋白質或 1 份堅果即可
  • 點心選擇:無糖拿鐵中杯 1 杯、水煮蛋 1 顆、水果 1 份、無糖優酪乳120c.c.

 

血糖值:120 – 180mg/dL

  • 血糖處於正常值,如果感到飢餓,以補充非澱粉類食物為原則。
  • 點心類型:建議補充 1 份蛋白質食物或是 1 份堅果
  • 點心選擇:水煮蛋 1 顆、無糖豆漿 190c.c.、黑豆 20g、腰果/花生 8 顆

 

血糖值:180 – 250mg/dL

  • 血糖已經偏高,建議選擇無醣食物,以增加飽足感而非攝取熱量為原則。
  • 點心類型:蔬菜或無糖飲料
  • 點心選擇:無糖茶、0 卡果凍、黑咖啡、蔬菜棒

 

血糖值:250mg/dL以上

  • 為高血糖狀態,建議攝取膳食纖維水來止住飢餓。
  • 點心選擇:膳食纖維水 (500c.c 開水+5g 膳食纖維粉)

糖尿病吃點心前先量測血糖,確認血糖數值後選擇合適的點心

 

糖尿病適合食用膳食纖維粉嗎?

不管血糖值如何,建議平常青菜量攝取不夠、又常常覺得吃不飽的糖友,可以買膳食纖維粉加在開水中,比例是 500c.c.開水加 5 克纖維粉,不但可以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幫助腸胃蠕動與好菌的生成,也可以有滿滿的飽足感喔。控糖的目的是為了讓生活更好,用對方法你也可以不挨餓喔!

延伸閱讀:膳食纖維可以穩血糖嗎?糖尿病不可不知的營養素

 

為什麼血糖值200多,還會有飢餓感?

一般來說,血糖值太低會讓人有飢餓感想吃東西,所以很多人會困惑:「為什麼我血糖值 200 多,肚子還是很餓呢?」試想一下,如果忽然要一個平常習慣開快車的人減速,一開始一定會很不習慣,想要加速。但是慢慢減速後,就會習慣正常的速度,所以身體也需要一段時間適應血糖變化。

如果你一開始血糖都是 300mg/dL以上,忽然降到 200mg/dL 多,一樣會不習慣、會有飢餓感,這時候你可以選擇喝膳食纖維水或是無糖茶,減少飢餓感,讓身體慢慢適應。等到1 – 2 周後飢餓感就會慢慢消失,血糖值也會降到標準範圍囉!

 

習慣在高血糖狀態的人,突然血糖降低一些,身體還不習慣血糖變化,就會出現飢餓感。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