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一杯的手搖杯怎麼喝?你不可忽視的含糖飲料

by
人手一杯的手搖杯怎麼喝?你不可忽視的含糖飲料

「吃太多糖會導致糖尿病嗎?」「我就是想喝手搖杯!手搖杯該怎麼喝?」今天要和大家來談談含糖飲料與糖尿病的關係。

 

▲ 攝取太多糖會造成糖尿病嗎?

和第一型糖尿病的成因沒有關係。但越來越多實證研究顯示含糖飲料和第二型糖尿病與代謝症候群密切相關。美國糖尿病學會自2012年起,在糖尿病初級預防的建議上,多加了一項建議:對第二型糖尿病高危險群應限制加糖飲料的攝取。而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最新研究也指出,每日喝兩罐含糖飲料會導致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提高 26%;心臟病的風險增加 36%

▲ 台灣人喝含糖飲料的情形

根據 102-103 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有 89.9% 的國中生、85.3% 的高中學生每週至少喝1次含糖飲料;其中,國中生平均每週喝超過6次、高中生平均每週喝將近8次,19-64 歲成人平均每週喝將近7次,顯示越來越多人有喝含糖飲料的習慣。在國外,含糖飲料主要是指汽水和果汁;台灣人愛喝手搖杯,一年喝下 10.2 億杯,談到含糖飲料不可忽視手搖飲料。

▲ 糖尿病飲料怎麼喝?

1. 建議糖尿病高危險群盡量不要喝含糖飲料,因為含糖飲料會讓血糖快速上升(註1)。如果很想喝手搖杯,可以選擇無糖飲品較佳,較不影響血糖波動,若是飲用百香果綠或是多多綠等調味性飲品則需要注意它的含糖量,避免影響血糖穩定度。

2. 若飲用便利商店或茶飲店的含糖飲料,建議您可參考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了解糖類含量(註2)。若是不了解如何換算,回診時能與營養師共同討論,利用食物代換之技巧,協助我們血糖控制更爲穩定。

註1: 分子結構愈簡單愈容易被消化的碳水化合物GI值愈高,愈會促使胰島素分泌,例如:果糖或液態食物、飲料,愈快被分解吸收而釋放葡萄糖至血液中。

註2: 雖然自2015年7月31日起,因應食安問題,政府規定所有的飲料店必須標示出糖量、熱量、產地等相關資訊,但在糖量的部分,只須標出全糖的標示,其餘半糖、微糖等必須由消費者自行計算。此外,根據董氏基金會的調查(102年),手搖茶飲店的飲料含糖量難以估算,半糖可能和全糖的含糖量相同。

Source:

1. < Saturated Fats Compared With Unsaturated Fats and Sources of Carbohydrates in Relation to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 –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JACC)

2. 〈加糖飲料與糖尿病〉-蘇秀悅

3. 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衛福部

Photo credit: 自由時報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