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與高血糖的危險關係-糖尿病合併高血壓的照護

by admin

自 38 歲生產完,王太太的體重便逐漸上升。今年 50 歲的她,更發現三高開始找上自己:血壓偏高,時常讓她感到肩頸痠痛、頭昏腦脹;不到一年的時間,王太太的血糖也出現異常,開始有泌尿道反覆感染的狀況

其實,不少人都和王太太的狀況一樣。根據台灣糖尿病年鑑顯示:在罹患糖尿病前一年,約有一半的人已經有高血壓。簡單來說,每 2 位糖尿病患就有 1 位合併有高血壓。如果糖友同時有高血壓,該如何做好照護?今天就一起來了解吧!

高血壓」是國內最常見的慢性病。隨著年齡增長、高血壓的風險也會增加。而高血壓是讓心血管疾病風險,以倍數增加的重要因素。常見的症狀有暫時性頭暈頭痛、耳鳴、肩膀酸痛僵硬、心悸、呼吸急促等。

研究顯示:當血壓超過 130/80 mmHg,會造成 69% 初次心肌梗塞、74% 冠狀動脈心臟病、91% 臟衰竭、77% 初次中風的風險。長期高血壓,更會造成小動脈的變化,在腦、眼、心、腎等器官中引起併發症。除了損害器官功能,更可能危及性命,是不容忽視的疾病之一

糖尿病與高血壓的關係

為什麼糖尿病患容易同時合併有高血壓?

因為糖尿病會使腎動脈和全身小動脈硬化,造成周邊血管阻力與收縮壓上升,引起腎臟排水功能不佳,導致水分及鈉離子滯留,讓血壓升高;而高血壓會加速糖尿病的血管病變,在腦、眼、心、腎等器官引起併發症。不難發現,糖尿病跟高血壓都是造成血管傷害的因子。

其中,糖尿病患罹患高血壓的風險,是非糖尿病人的 1.5 倍。第 1 型糖友的高血壓,大多會造成腎病變,而第 2 型糖友的高血壓,大多與其他心血管疾病 (如心肌梗塞與中風) 的危險因子並存。

糖尿病與高血壓的危險關係

我要先控制血壓還是血糖?

雖然血糖和血壓的管理都不容易,但對糖尿病合併有高血壓的患者來說,血壓和血糖的控制都很重要,需要同時進行

除了遵照醫師的指示按時服藥外,進行體重、飲食管理,對血壓和血糖的下降都很有幫助。而有效預防高血壓的「得舒飲食 (DASH)」也同時幫助血糖管控,是雙管齊下的好方法喔!

糖尿病合併高血壓的控制目標

當血壓越高,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風險越高。如果目前有糖尿病合併高血壓,或是已經有蛋白尿,都建議血壓控制小於 130/80mmHg;如果是年紀較大的糖友,則需要由醫師評估是否有其他的慢性疾病,以及自身的自理能力,再制定適合的血壓目標。

高血壓的症狀以及合併糖尿病的控制目標

如何降血壓?日常生活的降血壓招式

  • 限制鈉的攝取量

每天從 4600 毫克減至 2300 毫克 (8g 鹽減至 4g),能有效幫助收縮壓約下降 5mmHg、舒張壓下降約 2-3mmHg。

  • 減輕體重

減輕 1kg,可降低平均動脈壓約 1mmHg。即使只減幾公斤,對血壓控制也有幫助喔!

  • 規律運動

進行中強度的體能活動,例如:每天快走 30-45 分鐘,能有效地幫助血壓下降。

  • 戒菸及適量飲酒

如果有抽菸習慣,也建議盡早戒除;飲酒方面,男性一天不超過 2 份酒精,女性一天不超過 1 份酒精。

1 份酒精 = 10 公克;而 1 克酒精有 7 大卡,故 1 份酒精有 70 大卡。
1 份酒精 = 約相當於啤酒 250c.c.(酒精濃度 5%)
= 葡萄酒 100c.c.(酒精濃度 12%)
= 白蘭地 30c.c.(酒精濃度 40%)
= 高梁酒 20c.c.(酒精濃度 53%)

  • 定時監測血壓

平時沒有高血壓的人也需要定期量測,如每週或每月至少量測一次;血壓已經偏高的人,則建議天天量測,即使有改善也不能中斷。

  • 按時服藥

正確服用降血壓藥物,能降低糖尿病的大血管病變,例如心臟病或腦中風;也能降低小血管病變,例如腎病變或視網膜病變。最重要的是,不要隨意停藥,更不要自行增加用藥。

如何降血壓?日常生活的降血壓招式

除了以上幾點,糖友們也可以在空閒時,外出走走、散散心,讓身心靈好好的放輕鬆,也能幫助血壓表現更穩定喔!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