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食品營養標示-糖尿病必修課

by
認識食品營養標示-糖尿病必修課

除了了解醣類代換,看懂市售有營養標示的食物,可以幫助糖友在食物的選擇上更多元,讓日常飲食更有變化! 讓我們一起來認識營養標示吧~

Imgur

 

醣類計算

Q: 糖友最在意的就是自己到底吃了多少「醣」,如果小智今天吃了半包的奶油夾心餅乾,共吃下多少「醣」呢?

(A) 9g (B) 30g (C) 39g (D) 18g (E) 60g (F) 78g

解答

營養標示中的碳水化合物物:即醣類,指總碳水化合物(包含多醣、寡糖、單醣、雙醣),而糖是指單醣與雙醣之總和,所以已經有包含在碳水化合物中了。而營養標示是標示每份餅乾的營養成分,一整包共有 4 份,小智吃了半包,所以小智共吃了 2 份,碳水化合物(醣)共攝取:30x2=60(g)

延伸閱讀:三分鐘搞清楚「醣」與「糖」

 

Q: 如果晚餐營養師建議小智只能吃 4 份醣類,但小智在晚餐前吃了1份奶油夾心餅乾,請問小智還可以吃多少飯?(碗為標準碗)

(A) 1/4 碗 (B) 1/2 碗 (C) 3/4 碗 (D) 1 碗

解答

  • 1 份醣=15g 的碳水化合物;4 份醣=60g 的碳水化合物
  • 1 份奶油夾心餅乾含有 30g 的碳水化合物
  • 1 碗飯含有 60g 的碳水化合物
     

因為小智吃了 1 份餅乾後,晚餐只能再攝取 30g 的碳水化合物= 1/2 碗飯。

60-30=30g 30/60= 1/2 碗

 

cover photo credit to precisionnutrition.com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