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睡好會讓早上的空腹血糖增加嗎?糖尿病與睡眠的關係

by admin
沒睡好會讓早上的空腹血糖增加嗎?糖尿病與睡眠的關係

病人 :衛教師,我最近晚上都睡不好,早上血糖都特別高,難道睡眠不好也會讓血糖增加嗎?

衛教師 :沒錯喔!雖然我們平常都一直強調飲食、運動、藥物是主要控制血糖的三要素,但如果以上三點都有按照醫師、衛教師的建議在執行與配合,偶爾早上空腹血糖還是偏高,可以檢視自己的作息與睡眠是否與平常有不同喔!!

:: 沒睡好會影響晨起血糖嗎?睡眠與血糖的關係

 

睡眠品質與血糖的關係

 

:: 睡眠時數與糖尿病 ::

1. 睡眠時間的長短與糖尿病發生的風險呈現U型分布,睡太多或睡眠不足,會增加糖尿病發生的風險。

2. 糖尿病患,睡眠時數越少,其糖化血色素越高。

 

:: 睡眠品質與糖尿病 ::

1. 一樣的睡眠時間,如果中間有被干擾,會使交感神經被活化,胰島素敏感度下降,導致血糖增加。

2. 糖尿病患,睡眠品質越差,其糖化血色素越高。

機制:睡眠品質不好->交感神經活性上升->腎上腺素分泌增加->葡萄糖耐受性變差與胰島素敏感度下降(阻抗性上升)->血糖上升。

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與充足的睡眠時間一天6~8小時,是預防和改善糖尿病的一個參考因子!

 

參考資料:

1. <睡眠醫學> 專刊第三十三卷第六期-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洪薇雯主治醫師

2.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104/12會訊>-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洪晧彰主治醫師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