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不是你旅行的阻礙!準備好享受假期吧

by admin

「旅遊的目的地並不是一個地點,而是看待事物的新方式。」

旅行放下日常生活中的疲勞,是很好的調劑身心活動。外出遊玩前可以參考此份清單,了解旅行前後的注意事項,讓自己安心、家人放心,帶著一顆愉悅的心,盡情享受旅行!

旅遊前的準備


在計畫旅行前,要確保目前的血糖控制穩定,可以幫助旅遊時更安全,而在旅遊前有以下 4 點可以事前準備:


尋求醫療團隊建議


在計畫旅遊前,建議先與自己的醫療團隊醫討論旅行計畫,因為他們可以提供專業的建議,並介紹旅行前需注意的衛教資訊,例如:調整藥物劑量或預防可能的併發症,以確保糖友在旅遊時一樣能穩定血糖表現。


準備藥物和診療文件


確保攜帶足夠的藥物和必需品,例如:血糖機、試紙、糖包。另外也需要攜帶一份中英文糖尿病證明文件,內容包括自己的病歷、處方藥物清單、醫療證明和緊急聯絡人資訊,這些文件在處理海關或在外地就醫時都非常重要喔!


選擇適當的旅遊目的地


在選擇旅遊目的地時,可以挑選能輕鬆管理飲食和活動的地方,並確定具備良好的醫療設備。除此之外,事先了解當地的飲食習慣和可選擇的食物,也能確保在旅途中維持良好的血糖管理。


計畫餐飲和活動


提前瞭解在旅遊中會有的餐點內容後,可以先試想要吃的份量和營養均衡度。規劃行程時,也可以適當安排一些輕鬆的活動,例如:散步、健行,來幫助血糖更穩定。

糖尿病旅行的注意事項

旅行中的準備


定期自我血糖量測


外出旅遊時常常無法定時定量,加上行走時間長、活動量增加,因此血糖容易變化不定。因此建議糖友增加血糖量測的次數,當感到不舒服時也可以立即量測血糖,並根據血糖值來判斷是否要調整藥物、胰島素劑量和飲食


如果出門在外不方便隨時量測,推薦糖友考慮配戴連續血糖監測儀 (CGM),不用一直扎針就能看見一天的血糖波動。文末將分享一款幫助你更快上手 CGM 的 App 服務,適合第一次配戴 CGM 或想透過 CGM 資料找出飲食地雷的糖友,記得看到最後喔!


飲食管理


旅行期間,還是要遵循「均衡健康」的飲食原則,選擇低 GI 食物、控制食物的份量,並確保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和水分。如果是餐前要施打的胰島素或藥物,也要確認餐點都上了再使用,避免發生低血糖。


皮膚保養


出門在外也要注意當地的天氣狀況,如果總是高溫、多日曬,那麼「防曬用品」不可缺少,更要隨時補充水分以預防中暑;如果總是乾冷,就要多準備「潤膚乳液」,以免皮膚龜裂、搔癢。


足部照護


準備兩雙適合走路的鞋子來替換,同時也可以穿著淺色棉質的襪子,以利於觀察足部是否有受傷流血的情況發生,更建議糖友避免穿著剛買的新鞋去旅行喔!


應對突發情況


旅行期間,隨身攜帶糖尿病護照識別卡或戴上刻有「糖尿病」字樣的項鍊或手環,出現緊急狀況時才能協助旁人立即且適當的了解你的狀況。如果出現不適或血糖異常波動的情況,請立即採取必要的措施,例如:用餐或補充葡萄糖片並尋求協助。

糖尿病旅行小撇步

搭飛機注意事項


隨著疫情趨緩,出國的人次越來越多!搭乘長途飛機時也有幾件事要特別注意事項:

首先,可以先提前預訂糖尿病餐,以符合糖友的飲食需求,並且將胰島素和口服藥放在隨身行李中、不要托運,避免溫度過低破壞藥效。

另外,因為長時間都坐著,所以也要注意下肢循環不良的問題。嚴重的話,還可能造成血栓動脈炎。建議每隔一小時就起身走動或進行腳踝運動,多多促進血液的循環。

旅行後的回顧


旅途結束後,還是要持續留意自己的血糖狀況。

因為旅行時的飲食和運動量和平常不太一樣,因此在回家後也要重新調回規律的生活習慣。同時,也可以花時間回顧這趟旅遊的經驗,思考哪些方面做得不錯、哪些方面可以改進,幫助自己在規劃下次的旅行時更加完善。

對有血糖管理需求的糖友來說:適當的休閒和放鬆能幫助維持良好的血糖表現。透過完整的事前規劃,糖友一樣能好好享受旅程的每一刻!

智抗糖推出適合糖友的「14  CGM 控糖入門班」App 服務,除了贈送 1 顆 CGM 連續血糖監測儀器外,還提供 14 天不間斷的衛教訊息、每週報告分析,帶你提升 CGM  的使用價值!

文章來源:陳宜萍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