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暴瘦會是糖尿病症狀之一?圖解胰島素阻抗

by admin
為什麼暴瘦會是糖尿病症狀之一?圖解胰島素阻抗

在認識胰島素阻抗前,先來瞭解什麼是胰島素吧!

Imgur
 

胰島素是一種賀爾蒙,由胰臟分泌,幫助我們食物中的糖份進入身體組織細胞,提供細胞正常運作所需要的能量。它的作用就像一根鑰匙,打開葡萄糖進入細胞的大門,讓葡萄糖能夠順利進入肌肉、脂肪細胞被利用,使血糖維持平衡。

 

Imgur
   

「胰島素阻抗」,如同大門多了幾道防鎖,阻礙開門,需要其他鑰匙來協助,一剛開始可能靠2把、3把鑰匙就能將大門打開,但因為長期不良的飲食習慣和缺乏運動,使得門鎖越多(胰島素阻抗增加)需要更多的鑰匙(胰島素)才能開啟大門,一旦鑰匙供不應求時,就正式罹患糖尿病了。常在確定罹患該疾病之前,會有 10~20 多年的時間,身體是處在「胰島素阻抗」的狀態。

 

為什麼暴瘦會是常見的糖尿病症狀之一?

因為胰島素阻抗,使得大門不容易打開,*葡萄糖無法順利進入肌肉、脂肪細胞利用,身體細胞無法獲得所需能量,而在短時間內暴瘦*,但這只是短暫的,只要血糖經由藥物的輔助,使得葡萄糖能順利進入肌肉、脂肪細胞利用,體重很快就會回升。如果本來體重就過重的糖友,建議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做好飲食與生活習慣的修正,延緩體重回升,甚至進行減重計畫,都可以有效減少胰島素阻抗,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

 

如何減少「胰島素阻抗」?

1.維持理想的體重

2.每周運動至少5天,每次至少30分鐘

3.減少飽和脂肪來源的食物攝取,如豬肉、牛肉、羊肉…等

4.以菜、肉、飯的順序進食:先吃蔬菜能先讓膳食纖維抵達小腸,這樣能延緩澱粉類食物的消化與吸收,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

5.少油、少鹽、少糖的均衡飲食原則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