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時留意血糖

by admin
感冒時留意血糖

▲ 天氣變化會影響血糖

最近正值季節轉換之際,隨著天氣的冷熱交替,身體會調節以適應外界變化。例如天氣變冷,身體的內分泌會跟著反應,以對抗外界突然出現的壓力,而內分泌的反應即會影響血糖穩定性。人體中最容易受天氣影響為心血管疾病,而糖尿病患者較易有心血管疾病相關問題。故當天氣變化時,建議早晚監測血壓狀況,降低併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天氣若轉涼,糖友們更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影響血糖穩定度。

 

▲ 為什麼感冒時血糖波動會比平常大?

感冒時,身體會產生對抗外界壓力的荷爾蒙,這些荷爾蒙會讓身體的胰島素需求增加,同時也使胰島素作用變差,導致血糖上升。而感冒食慾不振,若攝入的食物不足,也有可能導致血糖下降。

若糖友不小心感冒了,為避免因為血糖不穩出現嚴重的病情變化,有幾點小叮嚀:

1. 增加血糖監測次數,三餐飯前及睡前或每4~6小時測試一次,直到不適症狀改善。

2. 當血糖值多次大於250 mg/dl,則需檢測尿酮或血酮。

*第1型糖尿病人需特別留意!

3. 生病期間進食困難,應盡可能維持原定每餐的進食份量,以少量多餐方式,選擇清粥、麥片、牛奶、果凍及餅乾等食物。

4. 病情嚴重無法進食者,可每1-2小時攝取含15公克醣類易消化的流質食物,如:半碗清粥、120ml果汁、1罐養樂多、250ml牛奶,以預防低血糖。

5. 建議每小時至少飲用240ml白開水,以預防高血糖造成的脫水。

*需限水者,應徵求醫師建議。

6. 使用胰島素者,睡前血糖低於120mg/dl,應攝取15g醣類(如:牛奶、餅乾、水果)以避免低血糖。

7. 維持原有的藥物治療,包括:口服藥及胰島素,不可任意停藥。

8. 盡可能不使用含糖份的感冒藥水,避免血糖上升。

9. 以下狀況發生時,需盡快就醫處理:

– 血糖監測持續大於400mg/dl達2次以上。

– 生病持續1-2天,仍無改善。

– 完全無法進食及補充水分者。

– 持續腹瀉及嘔吐者。

– 尿酮檢驗出現陽性反應者

– 意識狀態改變

– 呼吸困難、用力或急促呼吸

參考來源: (1)《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2) 游能俊診所 (3) 小黃醫師的隨手筆記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