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笑有助於血糖控制?

by admin
大笑有助於血糖控制?
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看到血糖數據不美麗的時候,因為沒有控制好血糖而感到沮喪、生氣,然後「只好」藉由一些不健康的方式來舒壓,例如大吃或是抽菸,形成惡性循環。

已有許多研究指出情緒和血糖波動是會相互影響的,像是血糖過高導致注意力無法集中,低血糖時情緒低落。反面來說,負面情緒(如焦慮、害怕)可能也會造成血糖的變異。情緒和血糖波動似乎是雞生蛋、蛋生雞的關係,那麼要如何維持平穩的血糖和心情呢?

日本的兩位研究者大西淳之和村上和雄進行了一個有趣的研究,發現正面情緒(像是大笑)可以幫助血糖控制。研究將受試者被分為「未使用胰島素的第二型糖尿病患」和「非糖尿病患」兩組,連續兩天,研究者分別在飯後給病患看內容沈悶的衛教手冊,以及觀看搞笑藝人的相聲表演,結果發現看完衛教手冊後的飯後血糖值平均上升123mg/dL,而欣賞相聲表演後則只上升77mg/dL。此外,無論是糖尿病患或是非糖尿病患,血糖值在看完搞笑節目後都明顯下降了。研究者也指出,當臉部的肌肉做出笑的動作時,大腦會釋放出腦內啡,啟動情緒中樞感受快樂的機制,讓人感到放鬆愉悅,而好心情對於血糖與血管健康都有幫助。

想要維持血糖穩定,必須找到健康的紓壓方式,讓自己養成快樂的習慣。下次看到血糖數據不如期待的時候,不妨試試大笑吧

參考資料:

  • It’s Official! Laughter Lowers Blood Sugar Levels!> -The Best of Health
    〈 研究:笑能降血糖 啟動好基因〉-台灣醒報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